【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院长谈】付贺梅:以党的二十大精神为指引 培根铸魂育新人

2022-11-13
发布时间:2022-11-13

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上所作的报告,举旗定向、主题鲜明、内涵丰富,思想深邃,系统阐述了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擘画了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伟蓝图,是奋进新征程、开创新伟业的政治宣言,是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的光辉文献,对于引领时代、开创未来具有重大理论意义和实践意义。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教育是国之大计、党之大计。培养什么人、怎样培养人、为谁培养人是教育的根本问题。育人的根本在于立德。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新时代教育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地理与旅游学院肩负着培养中学地理教育以及城乡规划、旅游、会展、航空等与新时代社会经济发展密切相关的专业人才的重任,秉承保定学院红色基因、文化基因、科学基因,立足于保定学院应用型大学定位,努力践行“德业兼修、知行并重”校训,突出党建引领,积极发挥专业优势,以高度的责任感和使命感服务国家和区域经济社会发展。多年来,我院选派信念坚定、忠诚担当、专业过硬的师生党员、学生干部、入党积极分子圆满完成了全国“两会”、党的十九大、北京冬奥会和冬残奥会、中国人民解放军某基地、河北省首届和保定市历届旅游产业发展大会等多项全国、省市重要工作的服务保障任务。党的二十大召开期间,我院103名优秀学生在人民大会堂和二十大代表驻地服务,他们以出色的专业技能、热情的服务态度获得了省市领导的高度肯定,得到了与会代表和驻地工作组的一致赞誉,再次为学校赢得了荣誉。

作为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我和班子成员紧密协作,凝心聚力,坚决贯彻落实党中央、省市委和校党委的部署要求,自觉把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作为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的重大任务,带领全院师生原原本本学、融会贯通学、联系实际学,扎实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教材、进课堂、进头脑,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切实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教书育人的强大精神动力和行动指南,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坚持以高质量内涵式发展统揽工作,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应用型人才培养为核心,将“双师型”教师梯队建设放在首位,大力培树师德师风,规范教师职业行为,加强专业内涵建设,推进党建与专业深度融合,锚定学生成长成才目标,培育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铸魂育人,激发学生的家国情怀和使命担当。结合专业特点强化课程思政,激发专业课程的育人功能,做到价值引领、能力培养和知识传授相统一,让专业课程与思政课程同向同行,构筑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的大格局。以产教融合、校企合作为路径,积极推动专业人才培养模式改革,不断提升专业人才培养与经济社会发展迫切需要的契合度、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和京雄保一体化发展新格局的贡献度,切实承担起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的光荣使命,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为建设符合新时代要求、受人尊重、特色鲜明的地方高水平应用型大学提质赋能,为建设教育强国、科技强国、人才强国添砖加瓦,为中华民族复兴伟大事业贡献力量。

作者:地理与旅游学院院长 付贺梅

分享到: